close

  《咬文嚼字》編輯部發佈了2013年度十大流行語,其中毫無意外“中國夢”位居榜首,“光盤”“倒逼”“逆襲”“微××”“大V”“女漢子”“土豪”“奇葩”“點贊網站優化”等入選,關註度較高的詞語“搶頭條”“小伙伴”“高大上”“霧霾”等未上榜。
  作為一個網絡大V(該編輯部定義為粉絲量超過50萬、具備強大話語權的網絡意見領袖,我的關註者快100萬了),到底什麼是流行語是知道的,但到底什麼是“十大”流行語是我所不知道的,因為每個人的關註度不同,比如說我就不太關註光盤、點贊、女漢子,倒是比較關註霧霾這件事,債務整合畢竟我所在的城市經常有霧霾,女漢子倒是很少出現在我的生活里。
  雖然我是網絡大V,對於這個稱呼倒不是很喜歡,因為V太大了屬於樹大招風的範疇,且作為大V也處於一個必須隨時學習的過程當中借款,不然會很快跟不上形勢,也顯示出知識上的漏洞。比如說這個“小伙伴”到底是怎麼來的,不是專家解釋我還真不知道。
  專家認為,“小伙伴”的詞源不太雅馴,是來自於男性生殖器貸款,所以雖然使用量巨大,並不能入選十大流行語。去年的屌絲一詞也因為同樣的命運沒能入選,因為其詞源是男性生殖器上面的毛髮。要說社會還是有進步的,從毛髮到今年的小伙伴,一下子就深入本質了。
  說起來專家們也不能算是錯的,哪怕fuck的使用量多麼巨大,大概也很少能夠入選什麼流行詞彙,一個是該詞彙歷史過於悠久,每年都很流行;另一個是太粗俗,用用就算了,不要成為社會錶面上的主流用語,雖然搜尋行銷它早就是了。
  但專家們承認不承認其實對於社會的流行來說根本啥都不算,至少在流行語的使用上,專家的意見連參考的價值都沒有,我一直喜歡湯唯那樣的女子,女漢子走不進我的審美一樣。專家在這裡唯一的作用就是讓我增長了一點兒完全沒用的知識,原來“小伙伴”指的是男人的“那話兒”,以後不能指著某個女漢子說她是自己的小伙伴了。
  當然,這並不是覺得專家們無事生非,而是表達對於他們的考據癖之敬仰。關於考據這事兒我也有些心得,比如黃庭堅有詞雲“黃花白髮相牽輓,付與時人冷眼看”,很多人說這是黃老詩人鬂插黃花的時髦裝扮,但根據我考證,“黃花”是為青年女子的代稱,這話的意思可能是不太在乎世俗眼光的老少配。
  關於漢語的博大精深以及引申、隱喻、反轉我們就聊到這裡為止吧。□散人  (原標題:[街談]作為“大V”是如何看“小伙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fpvaife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