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合肥11月8日電(記者蔡敏)總投資55億餘元的淮河幹流蚌埠至浮山段行洪區調整和建設工程8日正式開工建設。
  安徽省水利廳廳長紀冰介紹說,這項工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安徽省單項投資最多的水利工程。它的開工建設標志著中國新一輪治淮工程向縱深推進,全面鋪開。
  淮河幹流兩岸現有行洪區17處,各行蓄洪區防洪標準低,難以保障防洪安全。淮乾蚌浮段行洪區調整和建設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進一步治理淮河的重點工程,涉及方邱湖、臨北段、花園湖、香浮段4處行洪區。
  這項大型水利工程主要內容包括將方邱湖、臨北段和香浮段改建為防洪保護區,不再承擔行蓄洪任務;將花園湖改建為有閘控制的行洪區,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和行蓄洪區啟用標準,使淮河幹流行洪通暢,行蓄洪區啟用更為靈活,行蓄洪時基本不需要臨時轉移群眾,保障區內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安定。
  “行蓄洪區調整工程不僅是惠民工程,更是發展工程。它將大幅提升土地資源綜合生產能力,有力推進當地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紀冰說。
  據瞭解,這項工程計劃總工期為46個月,於2017年完工。
  淮河流經河南、湖北、安徽、江蘇4省,全長1000公里。20世紀以來淮河流域發生大洪水的年份有17次之多。它因此被稱為“中國最難治理的河流”。中國2009年基本完成了總投資447億元的19項治淮骨幹工程。
  不過,治淮工作中還有一些重要問題亟待解決,如淮河入江達海的出路不暢;行蓄洪區運用頻繁,防汛代價高;淮河流域眾多中小河流防洪標準低;流域水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等。
  2013年6月,國家發改委、水利部印發的《進一步治理淮河實施方案》,提出用5到10年時間,基本完成進一步治理淮河的主要任務,工程估算總投資為374億元。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fpvaife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