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楚網消息(記者艾凌璐 實習生談奕彤 通訊員陳沖)12月24日,隨著武漢新港第100萬個集裝箱貨櫃穩穩吊裝至中遠貨輪,該港口集裝箱年吞吐量首次突破了100萬標箱,成為長江中上游最大的單一集裝箱港,同步邁入世界內河集裝箱港口“第一方陣”。
  武漢港口集裝箱運輸啟於1996年(當年為1。63萬標箱),2003年突破10萬標箱,2009年突破50萬標箱,今年突破100萬標箱。以上數據顯示,武漢港口完成第一個50萬標箱用時14年,完成第二個50萬標箱僅用時5年。
  近年來,武漢新港相繼開通並培育壯大了系列航線,形成了依托“江海直達”主幹航線的“軸輻式”運輸模式,武漢正逐步成為中西部地區貨物進出口的綜合樞紐和穩定“出海口”。 目前,陽邏港每周到發航班達到150餘班,較2009年增70%。武漢成為川、渝、陝、豫、湘等省市內外貿集裝箱的目的地港和中轉港,港口中轉箱占比由2009年的不足10%提高到2014年的36%。
  特別是今年7月,開通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武漢至東盟四國試驗航線,運行4個月來,每周開行兩進兩出4個班次,運量達740標箱,推動武漢本地經水運發往東盟國家的箱量比例由不足5%提高到20%,開闢了中部地區對東盟國家的水運物流大通道。
  實現“百萬標箱”是武漢航運發展的一個新里程碑,從國內外經驗看,港口集裝箱發展達到100萬標箱後會快速攀升。  (原標題:武漢新港成為長江中上游首個年吞吐量破百萬標箱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fpvaife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