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舒曉程 綜合報道
  西安鳳城醫院醫生手術台自拍事件持續發酵,從前期一邊倒指責醫生,到處罰結果出來後的各方唏噓,再到實情公開後對醫生的同情……這一事件背後折射出醫患關係的緊張。
  “手術成功,而且手術室明天也要搬遷,要不拍張照留念一下?”西安鳳城醫院的幾名醫護人員可能無法想到,4個月前一個不經意間的提議、幾張在手術後拍下的照片,如今讓他們的事業和生活在幾天內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在流傳於網絡的“手術台自拍照”中,那個躺在手術臺上的“背景”叫白文海。網友們認為,醫生全然不顧身後還躺著病患就在手術室玩自拍是有違職業道德的行為。
  而白文海在23日下午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表示:“醫生辛苦那麼久保住了我的腿,想不通為啥大家要批評他們。”
  據白文海表述,他在7月24日下午跌傷了腿,因傷情嚴重,有的醫院推托,有的醫院說要截肢。無奈之下,當日晚上家屬將白文海送到了鳳城醫院。
  鳳城醫院手術室自拍事件的主人公之一,55歲的手足顯微外科主任鄭曉菊與另外幾個醫生立刻對白文海進行了手術,手術從晚上11點一直持續到次日早上7點。
  8月15日,白文海又進行了第二次手術。這次的手術從早上10點進行到下午5點,手術很成功,避免了白文海截肢。用鄭曉菊的話說,“手術後的外形也處理得很漂亮,所有醫生都很高興,就像贏得了一場艱苦的戰鬥一樣。”
  由於在手術的次日手術室就要搬遷了,有醫生提議可以拍照留念。白文海表示,自己知道醫生們要拍照,也同意了,對於如今網絡上鋪天蓋地的指責和對涉事醫生的處罰,他表示不解。
  回顧一下整件事件的過程,微博上的迅速發酵以及當地有媒體在沒有進行核實的情形下就大肆報道,讓“手術室自拍”一發不可收拾,質疑和指責聲不絕於耳。
  對於事後的從重處罰,鳳城醫院副院長李建榮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表示,醫護人員在手術室摘掉口罩確實不妥,不過這一行為也被媒體和網友放大了,“媒體的報道和熱議,給予了醫院很大的壓力。為了儘快消除負面影響,也從進一步嚴格要求醫生的角度出發,我們在處理時選擇了從重處罰。”  (原標題:一場“醫德聲討”風波 就連當事病人也不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fpvaife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