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蔣安傑 7月12日,由中國行為法學會與中南大學聯合創辦的首屆“法治中國·湘江論壇”在長沙舉行。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四十餘所境內外著名高校的專家學者,全國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國務院法制辦、中國法學會、中央編譯局、中國行為法學會等有關機構的領導和專家,地方法院、檢察院、政府行政法制系統的有關領導和法律工作者參加了論壇。與會專家學者、法律工作者圍繞“法治中國建設與國家治理現代化”這一主題展開討論,共襄法治中國建設大計。
  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權研究會會長羅豪才,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張鳴起,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劉家琛,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中國行為法學會會長江必新,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謝勇,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王曉琴,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康為民,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學校長張堯學等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南大學常務副校長黃健柏教授主持。
  在開幕式上,羅豪才發表了重要講話。他祝賀由中國行為法學會和中南大學聯合創辦的首屆“法治中國·湘江論壇”隆重的召開,論壇將法治中國建設中的重大論壇問題和實踐問題,在法治政府南嶽論壇的基礎上,既有聯繫又有創新,對於進一步推動改革全面深化,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具有重要的意義。羅豪才認為,法治中國是對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理論的繼承和發展,是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相伴隨的更高的法治目標。建設法治中國要重視軟法的作用。在基層法治建設和治理實踐中,各地善於尊重和爭取民意,更多依靠自治公約、組織章程、鄉規民約等軟法規範來實現良法善治。這些軟法規範,只要不違反憲法,應該都是我們推進法治建設的重要手段。從理念基礎、規範內容、作用機制等方面來看,軟法與我們傳統文化、法治文明並不矛盾。軟法的非強制、重協商、促溝通等特性,與中華傳統文化中註重合作、追求和諧等理念有相通之處。羅豪才認為,法治中國這一命題,架構宏大,內涵豐富。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應是我們所有法律工作者的使命,他希望這次論壇能夠集思廣益,為這一偉大目標的實現獻計獻策,貢獻自己的智慧。
  中南大學法學院院長陳雲良教授向大會報告了江必新教授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加快法治中國建設研究”的階段性成果——“加快建設法治中國若干建議”,並請與會代表評議。該報告歸納了加快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重大意義和指導思想,從“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執政方式,加快推進依憲執政”、“建設法治政府”、“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實現司法公正”、“提高社會治理能力”、“開展法治評估,推進法治進程”五個方面系統闡述了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具體路徑和制度設計。針對法治評估,該報告從依法執政、人大依法行使權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人權保障和公民參與六大方面,精心設計四級指標,提出了法治中國建設的評估指標體系。隨後,何增科、薑明安、秦前紅、顧培東、沈四寶、王貴國、朱景文、青鋒等8位專家學者分別以“國家治理及其現代化”、“改革與法治在現代國家治理中的地位與作用”、“治理體系現代化與依憲執政”、“法治社會的幾個問題”、“把握國內法治和國際法治兩個大局”、“全球化對法治中國的影響”、“關於法治指標的幾點思考”、“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為題作了大會主題發言。
  在之後的五個主題研討單元,一百多位專家學者圍繞“建設法治中國基礎理論研究”、“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研究”、“科學立法與依法行政研究”、“公正司法研究”、“法治社會與法治中國評估指標體系研究”議題作了主題發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教授作了大會總結。
  據悉,“法治中國·湘江論壇”前身是已經舉辦了五屆、在學界形成知名品牌的“法治政府·南嶽論壇”。為推進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建設法治中國”的相關研究,中國行為法學會與中南大學共同提出將“法治政府·南嶽論壇”更名為“法治中國·湘江論壇”。論壇旨在通過法治中國理論研究與實踐探索的結合,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為共同推進為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提供智力支持。經過歷屆論壇與會專家學者的努力,論壇逐漸發展為服務國家和地方法治建設、有重要影響力的會議型智庫,必將在完善法治中國建設的制度發展和路徑設計方面發揮日益顯著的作用。
  (原標題:首屆“法治中國·湘江論壇”在長沙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fpvaife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