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又到一年換季時,整理衣櫃,總是能收拾出一大堆不穿的衣物,扔到垃圾箱,浪費又不環保。其實舊衣物有更好去處的,昨天,杭州市社區廢舊衣物回收再用項目在文暉街道正式啟動。9個1米多高熊貓造型的廢舊衣物回收箱將正式分佈在文暉街道各個社區,以後扔舊衣服,認準大胃王“熊貓”就可以啦。
  杭州市社區廢舊衣物回收再用項目的發起方是環保公益組織“綠色浙江”。“綠色浙江”秘書長忻皓告訴記者,在許多發達國家,廢舊衣服循環再用率高達95%,但我國廢舊衣物收集和回收並沒有系統和完善的解決方案。根據不完全統計,杭州市每年產生10萬噸廢舊衣物,大部分進入垃圾填埋場,對環境的保護產生了巨大壓力。“廢舊衣物回收再用項目”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醞釀誕生的。
  那麼如何實現廢舊衣物垃圾的減量和再利用呢?忻皓表示,主要方法就是在各個社區、單位布點廢舊衣物回收容器。記者在現場看到,廢舊衣物回收容器被打造成了非常可愛的國寶熊貓造型,圓滾滾的大肚子。在熊貓的臉蛋和肚子上各有一扇小門,只要打開臉上的小門,廢舊衣物就可以投進去;肚子上的小門上了鎖,只有回收的人才能打開。這麼大的一個熊貓回收容器,據說能裝下60~80公斤的衣物。
  作為該公益項目的首站,文暉街道有8個社區、2家行政單位、1家學校,1家超市,1家慈善超市認領了“熊貓”收容器,其中9個已經投放到位。“幾個試點效果都不錯,比如現代城社區投放不過1周,熊貓就已經被社區居民投放的廢舊衣物喂飽,廢舊衣物超過100公斤,整個街道合計回收廢舊衣物已經超過300公斤。”
  那麼投到熊貓肚子里的廢舊衣物將去向何處?忻皓表示,綠色浙江和浙江申奇廢舊品回收有限公司進行了合作,回收箱里的衣物8成新以上的,將重新消毒清洗後統一交由民政部門捐贈給貧困地區的居民。8成新以下的舊衣物將由廢舊品回收公司回收後“回爐再造”,統一進行打漿再生產,生產出新的衣物、手套、帽子等新產品,並拿出部分用於公益捐贈、反饋給社區,鼓勵居民積极參与垃圾分類。值得一說的是,這些再生的衣物還將有一個統一的標簽“RECLOTHE”,也就是“再生服”的意思。
  廢舊衣物回收循環再利用項目現在期盼有更多的社區單位能夠加入進來,這裡本報也幫忙吆喝一下,有意願加入環保行列,想領一隻大胃熊貓回去的社區、單位,可以撥打本報熱線96068,我們幫你牽線搭橋。
  本報記者 王麗 本報通訊員 王瑞 梅育生
  (原標題:家有舊衣服認準大胃王“熊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fpvaife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