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負面信息包裹的官員
  文_本刊記者 龍在宇
  白居易曾在詩中寫道:“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古時的流言,大概相當於今日的負面信息。那些被負面信息包裹的官員,想必日子不會好過。
  原南京市長季建業,就是一名被負面信息包裹的官員。在近一年的時間中,各種關於他的傳言不絕於耳。甚至在百度搜索欄中輸入季建業的名字,就會自動跳出“被查處”、“受賄”、“情婦”等關聯詞。
  直到上個月,塵埃落定。10月17日,中央紀委官方網站發佈消息,確認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在中央紀委一連串“打老虎”的行動中又一個落馬的地方在職副省級官員。
  像季建業這種,“恐懼流言”於前,落馬於後者,還有很多。薄熙來、王立軍、劉鐵男……這些人在被立案調查前的一段時期內,無一例外都處於負面信息的包裹之中。無論網上網下,關於他們“出大事了”,“被抓了”的消息鋪天蓋地。以至於他們的每一次公開亮相,都被視為“闢謠”之舉,吸引眼球無數。
  正當公眾的好奇心被日復一日地折磨並逐漸消退時,官方消息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該“出大事”的還是出了大事,傳說“被抓了”的真就被抓了。
  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怕就怕的是,做了虧心事,半夜響起敲門聲。閉著眼也能猜到,這些官員在被負面消息包裹的非常時期,經歷了何等煎熬!
  原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何靖,日前因受賄等罪被判無期徒刑。何靖在庭審現場表示,這兩年來,網上出現了他的很多負面消息。“負面消息越來越多,讓我坐立難安,最終決定去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無論何靖所言是真是假,但昔日風光無限的何局長,能找出這套說辭,也足見其內心對於負面信息的恐懼!
  曾幾何時,某些官員是老虎屁股摸不得。誰敢傳播他們的負面消息,是不會有好果子吃的。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這套捂蓋子、揮棍子的老辦法行不通了。官員們得有直面輿情洶洶的心理承受力,那些屁股上本就不乾凈的,最終被拉下馬來也不足為奇。
  另一方面,官員想幹事,就得觸及各種矛盾。越是沖在第一線,敢於攻堅克難的官員,得罪的人就越多。正所謂“名滿天下,謗滿天下”。那些因為自身利益受損而心生怨恨者,發幾句鬧騷,甚至通過各種渠道進行誹謗污衊的,想來也不在少數。
  因此,有關官員的各種負面消息就變得撲朔迷離、真假難辨。有人在負面信息的包裹中倉皇落馬,也有人長期為流言所困,最後依舊平安著陸。
  筆者認識一名廳級官員,就曾在一個特殊時間段遭遇網上鋪天蓋地的輿論攻擊。度過危機後,他總結出“三個相信”——相信組織,有問題向組織坦白,有冤屈也向組織傾訴;相信群眾,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一個地方工作多年,人品、能力自有公論;相信法律,對於那些惡意誹謗,第一時間以個人名義向公安機關報案,無論官員還是普通人,都享有法律賦予的各項權利。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後面還有一句:“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你是貪官抑或乾吏,事實會給出公正結論。半夜的敲門聲不可怕,關鍵是自己做沒做虧心事!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fpvaife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